«返回

2015年诺贝尔物理奖:中微子振荡

 

2015年诺贝尔物理奖颁发给Takaaki Kajita和Arthur B. McDonald,以表彰他们发现中微子振荡,揭示中微子具有质量。

 

附我为“科学人”撰写的简评:

传统的粒子物理标准模型认为中微子是没有质量的。然而中微子振荡现象毫无疑义地揭示了至少有些中微子的质量并非为零。既然它们具有质量,那么它们的质量是如何排序的呢?尽管中微子如同幽灵一般在宇宙中自由穿梭,如入无人之境,但是它们却可以影响宇宙结构的形成。因此中微子质量的顺序有可能可以通过对宇宙结构的测量确定下来。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中微子振荡现象的发现。这绝不是中微子物理的终结,而是中微子物理一个新的开始。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微子物理将会为我们揭示更多宇宙的奥秘,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注释
引用通告 URL:

 

Qing-Guo Huang (Professor)

 

Coordinates:

Tel(O): 86-10-62551786

Fax: 86-10-62562587

Email: huangqg<AT>itp.ac.cn

Affiliation: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ddress: Zhong Guan Cun East Street 55#, P.O.Box 2735, Beijing, 100190, China